張青山老人

張青山老人向我們展示照片
  河北新聞網訊 (燕趙都市報冀東版記者李雪傑)家住遷安的68歲老人張青山的家就像一個小小的博物館,裡面陳列著2800多張周恩來總理的照片。從1898年周總理生於淮安、求學日本,到總理投身革命、出國訪問,周總理各個時期的照片都有。出於對周總理的愛戴,張青山從38年前開始搜集周總理的照片,並且騎著三輪車帶著這些照片四處展覽。目前,老人搜集到的照片數量已經達到2800多張,他還打算出版相集,讓更多的年輕人瞭解這位偉大的總理。
  收集照片為紀念周恩來總理一生
  1976年1月8日,周恩來總理於北京逝世,舉國悲痛。在周總理逝世的第三天,張青山開始搜集總理生平照片,希望以此紀念周總理偉大的一生。“周總理在世時,我就特別崇拜他,周總理的才幹、品德都值得後人學習。總理逝世後,我不想他生平的功績被後人遺忘,所以想到了整理周總理照片這種方式來紀念。”
  “周總理一生值得記錄和學習的地方太多了,我所搜集的這2800多張照片不足以涵蓋,只能是作為一個縮影。”張青山老人告訴記者,周總理的這些照片多數是從報刊雜誌上搜集到的,目前他搜集到的基本上都是總理在國內的照片,下一步他打算著重搜集總理流傳在海外的照片。“周總理出國訪問期間,在海外留存了大量的珍貴照片,這些照片很難找,但我竭盡全力去搜集,儘量完整地記錄總理一生。”
 千辛萬苦搜集照片他視如珍寶
   很難想象,2800餘張周總理的照片如何搜集到一起,這項工作的難度遠遠超出了張青山最初的想象。“最難的是找照片,1976年總理剛剛逝世的時候,市 面上很少有關於周總理的照片,我當時也是偷偷搜集,年頭越長周總理的照片就越難找。找到以後再一張張地反覆核對拍攝背景、人物資料,這個步驟也很費力 氣。”由於有的雜誌發表的文章和照片不對應,還有的照片備註很簡略或者根本沒有備註,這讓張青山在為照片寫備註的時候很吃力。“背景資料不准確、不詳細 的,我就自己去查,從各類書籍找資料核實,不能出一點錯。寫的越清楚,看展覽的人就越明白。”
   別的老人出門愛下棋聊天或者遛彎遛鳥,但張青山只要出門就一定會去逛書店,在書店一獃就是大半天,附近書店的老闆都知道他愛搜集周總理照片。張青山的老 伴告訴記者,老人自己生活很節儉,但唯有在搜集照片方面從來不吝惜花錢。“有一次他看到一本1974年出版的《人民畫報》,裡面有很多周總理的照片,就非 要買。這本書原價是1元,老闆跟他要50元,他連價都不還就買下了。”在張青山眼裡,這些照片的價值遠高於這50元錢,每搜集到一張照片他都能高興一整天。
 騎車載著照片展板大街小巷宣傳
  張青山把38年來收集到的2800多張周總理照片按照時間順序整理好,裝裱在22塊展板上,擺放在自家老房子里。張青山告訴記者: “我們現在住在常青小區,老房子就空出來了。那間平房大概50平米,很多人要跟我租我都沒租,就想留著放這些照片。我把那收拾了一下,重新裝修,把這些展 板掛在牆上。”這座老房子臨街,張青山在門口放了兩塊宣傳板,上面寫著“紀念周恩來總理照片展覽”。天氣好的時候,張青山就回到老房子,打開門,讓附近的 居民到裡面參觀周總理的照片。記者看到,屋內四面牆上掛滿了周總理的照片,張青山指著這些照片向記者一一講解。“這張是總理14歲時的照片,這張是總理去 日本留學,這張是總理旅歐歸來,還有這張是總理和元帥們的合影……”對周總理的每張照片,張青山都能講上一段。
  兩年前,老人覺得只在自己家中展出,宣傳範圍太小了,他決定帶著這些照片走出去。哪裡人多,他就載著展板去哪。“家裡人擔心我騎著 電動車載著這些展板出去,磕了碰了難免。我就買了一輛三輪車,天氣好的時候就騎著三輪車出去,後邊載著我那些展板。到了人多的地方我就把展板卸下來,擺成 一排展出。”每張展板近兩米長,22張展板排在一起馬上吸引了過往人群的目光。“每到一個地方展覽,人群就立馬圍過來,之後我就給大家講解這些照片的故 事,講周總理的生平。我覺得不論是為人還是從政,周總理都是我們後代人的楷模。”為了讓這些照片被更多人看到,張青山騎著三輪車走遍了遷安的大街小巷,甚 至騎到附近的村子去展覽。
  打算出相集、辦展覽讓更多人見到這些照片
  目前,老人已經收集到2800餘張周總理的照片,他打算將這些照片整理成集,出版發行。記者看到,在老人家中放著一摞厚厚的打印資 料,這是張青山搜集到的照片及資料複印件。“我自己不會打字,就雇了一個小時工幫我,把我手寫的資料和總理的照片編輯到一起,做成電子版,我打算把這些照 片和資料做成一本相集出版。”
  記者拜訪張青山老人時,他正在寫一份演講提綱,內容就是周總理照片展覽。老人告訴記者,他打算在家附近的小學辦一場展覽,給學生們 講講周總理的故事。“現在的小學生肯定對周總理不太瞭解,我到小學演講展覽的目的就是讓現在的孩子知道,咱們的周總理一生坦蕩,他的為人處世值得孩子們學 習。”除此之外,為了讓更多人見到周總理的這些照片,老人還打算帶著這22塊展板到北京參加展覽。“聽說過兩個月北京有一個交流展覽會,我想帶著周總理的 照片過去。北京有來自全國各地甚至全世界的游客,而且文化氛圍也更好,展覽效果肯定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17fukd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