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世界的屋脊上- 西藏聖湖探密拉薩的大昭寺雍不拉康王宮前雍不拉康王宮前朝聖的虔誠藏民 朝聖的虔誠藏民  走在世界的屋脊上- 西藏聖湖探密 2005/6/4~2005/6/18 西藏是個美麗又神秘的地方,她讓你在肉體上痛苦,在精神上富足。 走過文明古國多姿多采的尼泊爾之後,更要去西方人傳說中的香格里拉看看,親自體驗宗教的神秘力量賜給西藏人不可思議的朝聖毅力;以及超過海拔四、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湖泊、壯麗山河。 我的西藏之旅用”重生”二字形容實在不為過。在海拔近4000公尺的拉薩市的第二天夜裡約一、兩酒店兼職點,就因高原反應嚴重被送進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急救。 別人的高山症吃藥可以緩解,我卻連續在兩小時內吃了六種藥還得不到改善, 那種頭痛到要爆炸的程度,遠超過在台灣偏頭痛的10倍以上,有時大痛到讓人想把頭砍下來。 載我的司機叫普布次仁,他前一天才送客人到西藏與尼泊爾邊界後,又連夜開了17小時的車回拉薩,就馬上去機場接機。 我們的行程一開始,我就無法跟上團去5000多公尺的聖湖納木措,在我極力爭取下,隔天司機開了7個多小時的車載我上納木措湖。 可是一到海拔5000多公尺的高山上,我的呼吸又變得急促,心跳開始加快,頭痛欲裂,全身冒汗,又陷入快不省人事的狀態。售屋網隨隊醫生幫我打了一針之後,就和司機原車將我送到4小時車程外的當雄急救,當雄醫生在半夜1~2點被吵醒後,雖然為我打針插上氧氣,還是建議原車回拉薩較安全。就這樣又累著司機開了7個多小時車回拉薩。然後他們再趕回納木措歸隊。 我對司機非常非常的抱歉,沿路不斷對他說「對不起」,除了對不起還是對不起。 有如修行者的司機不但不生氣,還和顏悅色的叫我要放輕鬆,並拿他車上的毯子為我披蓋,怕我受凍。 深夜的納木措沿途車窗外不知何時已飄起白白的雪花,在沒有路燈的荒郊野外,一路上只有司機、老醫生和疲憊不堪的妹妹陪著幾乎瀕臨死亡邊緣的我。  在拉薩的醫院裡,我禮服的血液含氧濃度被醫生測出只有73﹪,同隊的護士團員告訴我,若在台灣65﹪就會被要求插管治療,她們認為我是在跟生命開玩笑。 往後幾天當地旅行社老闆、秘書、拉薩導遊及司機的老闆等,只好輪流在拉薩陪我到處逛,並等待全隊回來會合。這期間我的肚子也沒閒著,到處逛到處吃的結果是不斷上吐下瀉,一天總要跑個4-5趟廁所。而布達拉宮有全世界最高的茅坑,蹲在那兒往下看,會讓你腿軟到解不出小便來;你能想像小便落入萬丈深淵久久才聽到回音的那種豪邁與舒暢嗎? 我因為體質無法負荷高山稀薄的空氣,被迫與拉姆拉措聖湖無緣,而改變行程到前藏的林芝地區,於是就和另兩位自願放棄有巢氏房屋原來行程的團員向旅行社包了普布次仁和吉普車,載我們往海拔較低的前藏而去。此後將近2000多公里的路程所看到的景色全然不同於後藏的蕭瑟,卻一樣宏偉壯麗。 來自雲南藏族血統的少年郎,有著貴族般的氣質及俊俏的臉龐,在卡定溝的天佛瀑布前,為我們這三位脫隊的OBS解說著種種卡定溝的傳奇,及戰神與貝拉姆女神的愛情故事。看著石壁上傳神的貝拉姆女神像與剩下半邊臉的戰神遙遙相對,當地留有一首詩:「儘管歲月如逝水;儘管你已無完身,我的容顏只為你開放;我的心永遠依偎在你身旁。」貝拉姆女神像現供奉在大昭寺內,每年的十月十日,寺裡的喇嘛會揭開她的面紗供民眾瞻仰膜拜,有巢氏房屋聽說排隊等候瞻仰其容顏的藏民絡繹不絕,把大昭寺擠的水洩不通還不一定能見到。 應一位團員的要求,這位解說員用他高吭嘹亮的歌聲,在原始的森林中,唱著西藏情歌。深情純淨的歌聲迴盪在耳際,也深印在我們的心際。竟讓那位團員感動到幾乎流淚,直說要帶他回台灣。 而更令我感動的是,這位23歲的少年郎,畢生最大的心願是希望能到拉薩的大昭寺朝聖;到布達拉宮的山腳下禮拜。而目前他到達最遠的地方是20-30公里外的八一鎮與巴河鎮。我因為西藏到處都是這樣簡單、善良、純淨的人而感動。 由拉薩到林芝的沿途中,我們不斷看到藏人帶著簡單的行囊,一路跪拜往拉薩大昭寺的目標前進。系統傢俱 司機告訴我,這樣的行程往往需要超過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大部分藏人抵拉薩後大約會停留6-9個月時間,才會坐車回家鄉。而這是大多數尤其是偏遠地區的藏人一生盼望完成的心願。 在林芝山區遇到一位老媽媽帶著她的小兒子拉著兩輪車往大昭寺的目標邁進。已經走了3年多的他們心中知道再過兩個月就能到達目的地,篤定樂觀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我將在旅館自費的早餐饅頭、雞蛋和花生給他們,也給他們少許的人民幣鼓勵他們多多加油。 司機告訴我,溫熱的饅頭和雞蛋應該是他們此行最美味的食物,因為他們的主食粘粑是可以吃上一年不會壞的,只是味道沒有那麼鮮美罷了。 同樣的故事,同樣澎湖民宿的虔誠,同樣的感動,一路上不曾間斷。而司機總是不厭其煩的在我的要求下停車,為他們送上我的祝福和少許有形的心意。 沿路我們和司機聊了很多。當司機用失望和遺憾的語氣緩緩的告訴我:「他這輩子最大的願望是希望能見到達賴喇嘛一面,而這也是許多藏人的心願。為此他和朋友曾逃跑 2 次均被抓回,未能成功。」他問我是否見過達賴喇嘛;不知能否有幸得到達賴喇嘛的一張照片。我被他的故事所感動,也被藏傳佛教的神秘力量所吸引。不解是什麼力量使他們對宗教如此的執著與狂熱。我答應幫他在台灣找到一張達賴喇嘛的照片給他,但不知他的願望何時能實現?不僅是因為中共禁止達賴喇嘛小型辦公室的照片入藏,更因我的身體狀況不知何時才能讓我忘卻在西藏時肉體所承受的痛苦,而有勇氣再度踏上雪域這塊土地。 如果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來一趟西藏之旅,無疑是讓身心靈沉澱,重新再出發最好的原動力。 已經數不清多少次的午夜夢迴;多少次的靜坐神遊;那熟悉的景象…時常如真似幻的呈現在眼前,心中的悸動難以形容。 不知道是不是前世就已經命定?我對西藏的愛戀更甚於尼泊爾。喜歡流浪漂泊的心,似乎在這兩個地方找到歸宿! 西藏是個美麗又神秘的地方,值得一去再去。 後記:初到西藏貢葛機場要往拉薩市區的半路上,有團員想上廁所,司機就在一處理想的荒野外停車,房屋買賣領隊告訴我們男生在左邊,女生在右邊,不要跑錯方向。正當我震驚遲疑一時還不能適應時,不知不覺走到路中間,就忍不住兩邊看看是否有人在偷看。果然看到許多白白的屁股。往後數天的行程裡,許多團員因為不堪廁所的惡臭,都紛紛跑到空曠的地方找掩護方便,就連參觀寺廟也不例外。 如此習慣後,回台的後遺症是周日和老公往谷關的路上,一時尿急,慌慌張張到處看不到隱密的地方解決。總覺得沿路的房子太多,人太多很不方便。老公不聲不響的將車子停在加油站前,我才恍然大悟,回過神來。老公卻以很憂心的眼神看著我,不解一趟西藏之旅,我怎麼會變成這樣,並問我還認不認得他是誰?售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17fukd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